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技研发 企业孵化 创业投资 海外合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技研发 企业孵化 创业投资 海外合作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产学研资
产学研资
产业平台
发表日期:2016-08-15 

产业平台:

 

研究院将依托已有的丰富资源与清华大学多年来在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化布局和产业化平台,发挥研究院与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清华大学科研机构和产业园区的协同优势和集聚效应,大力推进企业孵化合作、产学研合作、创投合作和产融合作,为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搭建更广阔的产业化平台。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广州)


在广东省、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清华珠三角研究院2015年入驻在广州开发区企业加速器的1.8万平米独栋大楼作为临时运行载体;2017年1月3日,广州开发区批复香雪国际公寓五号楼作为研究院总部大楼,目前研究院总部大楼正在进行整体装修,预计2018年可以正式入驻使用。未来广州开发区将在中新知识城为研究院提供10万平米产业发展与科技企业孵化用地、为研究院先期启动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单独提供2万平米用地。广州市为研究院在南沙开发区预留10万平米二期发展与科技企业孵化用地。


清华信息港(深圳)


深圳清华信息港占地4万多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3.8万多平方米。自2003年10月开园以来,颇受企业欢迎。目前已有来自美国、意大利、新加坡、台湾等国或地区的外资企业在内的8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电子信息类和软件开发类企业约占入驻企业的94%。


 清华信息港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人才、科研、技术优势及深圳市政府的系列政策支持,在研发、孵化、科技成果转化、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创业投资、投资管理等领域,努力打造持续快速发展的典范,力创深圳领先、中国一流、主题突出、设计先进、布局合理、服务完善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切实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品质的服务,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清华科技园(珠海)


 清华科技园(珠海)是清华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的大学科技园区。 2000 年 8 月 18 日,清华大学和珠海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合作建立 “ 清华科技园(珠海) ” 的协议; 2001 年 6 月 9 日,清华科技园(珠海)奠基; 2002 年 9 月 9 日,清华科技园(珠海)开园。


 园区占地15.96万平方米,已建面积6.8万平方米,由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作管理。园区是广东省认定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也是“珠海市生物医药产学研技术创新基地”和珠海市首批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拥有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为高科技企业的创业与发展提供良好的孵化环境。园区已成为市校合作的桥梁,聚集创新资源的平台。


园区围绕高科技企业孵化、风险投资、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推广展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自2002年清华科技园(珠海)开园以来,累计孵化企业110多家,目前在孵企业80多家,企业入住率达95%以上,有效地推进了地方经济的繁荣与发展。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在广东省发改委备案的珠海首家风险投资机构,截止2011年底,共投资10多家企业,投资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已有2家公司在境内上市。


2014年3月31日,珠海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新一轮市校合作协议,共同支持清华科技园(珠海)打造国家级、示范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29万平米的续建工程即将启动。


力合(佛山)科技园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在2012年8月1日在佛山建立力合(佛山)科技园,科技园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直接总投资约18亿元。园区规划建设包括科技企业总部、国际技术创新中心、孵化器、高等培训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人才公寓及商业配套等。


佛山具有良好的民族新型工业和发达的民营经济基础,佛山在广东发展战略型新型产业中起了领头先锋作用,佛山高新区的二次创业立足于国际化技术创新与发展的新高度和新起点。力合(佛山)科技园,引入国际高等培训资源和境内外风险投资机构,通过构建公共技术平台、引进技术创新团队、国际技术转移等方式在园区重点聚集和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在新一代移动通讯与数字电视、物联网、环保节能、生物新材料和光机电等若干领域形成产业链和科技创新服务链。


力合(顺德)科技园


综合各方在土地、技术、市场、资金、人才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以中国南方智谷为主要合作项目,清华大学与佛山市在南方智谷B区共同建设力合(顺德)科技园。


力合(顺德)科技园占地500多亩,位于顺德新城,毗邻顺德区政府,,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园区的规划建设、创新软环境建设、创业项目引进、产学研体系建立、高端人才聚集等内容,以高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现代信息服务、现代农业七大高端特色产业作为重点领域,坚持产城一体化理念,重点发展以科技研发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珠三角智造中心和城市科技综合体,预计总投入约50亿元人民币,建成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米左右。


力合清溪科技园


力合清溪创新基地,是落实2013年5月14日,清华大学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两项重要校市合作协议,即《东莞市人民政府—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共建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协议》和《东莞市清溪人民政府—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项具体工作。


力合清溪创新基地位于东莞市清溪镇,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分三个阶段投资建设。其中:第一阶段约340亩,第二阶段约480亩,第三阶段约380亩,项目总建设面积约140万平方米。该项目将以“莞深科技卫星城”为总体目标,按照产城融合、生态发展的共识,建设产学研创新基地、上市公司研发基地、生态科技产业区、国际教育培训中心、清华大学珠三角校友总部活动基地、人才宜居社区等相关子项。建设期预计8年,直接总投资约70亿元,目标年税收超过10亿元。


光明创新中心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光明创新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25日,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光明创新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8.28公顷,规划用地分两期,一期用地1.6公顷,二期用地6.68公顷,位于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西片区,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光明创新中心项目主要分为4大功能区:创新孵化区、产业加速发展区、总部创新区、配套生活居住区。一期建筑物为研发型厂房、厂房、配套人才公寓、规划安排商业面积。目标企业主要为少量实验室和研发机构、依托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创办的初创型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内的成长企业、海外回国创业的团队、需要大空间的大中型企业等。光明创新中心采用总体控制、统一规划、分期开发、租售结合的运营模式。


光明创新中心将是清华大学产学研成果转化和承载的重要基地,包括研究所、实验室、工业试验、科技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和服务、海外技术、成果、人才、团队的引入和创业成长、人才培养、企业加速器以及优秀企业的总部等等,并将清华大学的优势和优质资源在光明新区进行集聚。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是根据清华大学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框架协议精神,于2013年5月签订协议共建的、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事业单位,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和优势实验室多年来产生的科技成果积累以及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在东莞松山湖搭建高科技产学研创新平台。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和团队;壮大研究与开发、资本与金融、创业与产业、管理与服务的人才队伍;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共建联合实验室、实现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研发、管理、市场、资金等全天候的孵化服务。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正在筹建的实验室及研发中心包括: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低碳能源研究中心、宽带通信实验室、先进储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光机电与先进制造实验室、精密测量仪器实验室、民用核技术实验室等,紧跟时代和技术迅猛发展的步伐,不断引入新的、适合东莞产业发展的优势技术,促进东莞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成立广东清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努力通过嫁接国家级资本、国际资本和聚集民间资本来做强金融与投资平台,对具有潜力的项目开展深度调研论证并进行投资。计划5年内引进和孵化包括清华大学技术在内的企业30-50家,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争取形成销售超过10亿元的大型高科技公司,并力争投资、孵化或帮助多家东莞市企业成功实现上市。加快东莞市产业转型和升级,为东莞市培育高科技上市公司、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持。



上一条:
下一条:教学平台

科技研发 研发平台 重点项目
人才培养 培训动态 产学研资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马上关注我们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八路98号香雪国际公寓F栋   电话:020-22213655   传真:020-89852366

邮箱:itprd@tsinghua-gd.org   粤ICP备16109345号  粤公网安备4401120200019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