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技研发 企业孵化 创业投资 海外合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技研发 企业孵化 创业投资 海外合作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产学研资深度融合,创新创业齐头并进
发表日期:2017-08-01 

产学研资深度融合,创新创业齐头并进

——清华大学在珠三角区域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院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 嵇世山


        在珠三角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清华大学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依托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这两个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产学研机构,建设了包含科技研发、创业投资、科技金融、企业孵化、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六大业务板块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围绕“双创”,提供团队和企业所必需的人才、技术、资金、载体四大要素,全方位孵化成果、项目、企业,为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图1清华大学在珠三角区域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创新创业在珠三角地区开花结果

       1996年12月,清华大学与深圳市签约共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研究院以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和创新创业投资为定位,以创新为根本,以创业为目标,在珠三角地区的良好环境下,不断培育创新之花,结出创业之果,最终形成创新价值的循环增值。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集聚了200多名教授、博士、高级研究人员和海归学者,实现了150多项科研成果产业化,目前累积孵化企业近1600家,其中创办和投资近300家高科技企业,培育上市公司20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和资本的“神话”。达实智能、数码视讯、拓邦电子、安泰科技……这些上市公司曾经都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孵化培育的科技项目、创业团队。

       兰度生物是研究院在这个如火如荼的“双创”时代,正在培育的又一个明星创业团队。7年前,佘振定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器械重点实验室。在看到人工皮肤这一领域在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后,佘博士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实验室就是他创业的起点。2010年初,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由科研团队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发起。研究院给予科技、人才、管理、融资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目前,随着核心产品即将推向市场,公司估值已经超过12亿元。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从芬兰引进的杨云峰创业团队,其掌握的精密喷射成形技术(Precision Spray Forming,PSF)能将高温金属液体进行雾化喷射、沉积、高速凝固,是世界范围内唯一能使金属制品的成本、寿命、生产周期这三要素同时成倍改善的高效增材制造技术。

 

体制机制创新彰显生命力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作为创业培育和孵化的双创支撑平台,具有社会公益的使命和职责,但“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原则,意味着必须突破体制机制,在市场上真正地厮杀,才能存活、立足和发展。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大胆创新体制机制,为创新创业开拓空间:在用人机制上,突破事业单位编制限制,打破“铁饭碗”,全员聘用,用市场的薪酬水平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在研究方向上,则把市场作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关键要素,成果考核由市场效益衡量,创新与创业结合;在项目决策时,由技术专家、投融资专家共同参与,以市场与收益的考量为依据。

       科技创新链的需求是双向的,但目前创新与创业之间存在着一条鸿沟,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仍然存在。对于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在考核机制中,需求的是论文的档次和数量以及科研经费的数量。因此往往把科学研究的创新作为目的,申请一个课题,发表一篇论文,就是收获了业绩,达到了目的。而对于创业主战场的企业,往往把科学研究当成手段,没有创业企业会在乎有什么档次的论文,而需求的是创新的成果是否提高了产品的价值。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研究方向的市场考量、项目决策的多方参与、全员聘用的用人机制,将上述目的和手段统一起来,实现了创新与创业的有机结合,彰显出生命力。

 

辐射带动,着力打造新标杆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成功发展,为产学研资深度融合、创新创业协同推进起到引领、示范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辐射带动珠三角区域的创新驱动发展,2015年10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共建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协议。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围绕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迅速建立起技术转移平台、产学研创新平台、企业孵化平台等,显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于2017年5月被广东省发改委列入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支持项目。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目前已设立10个高水平研发中心。研发平台聚集了包括清华大学尤政院士、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美国科学院戴宏杰院士等一批高端人才团队。引进了10多个高科技项目落户广州,包括铝离子电池、微小型超级电容器、无线超宽带芯片、油气开采测控装备、电网故障监测等。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迅速搭建起全资投资平台,已成功完成10多个高科技创业项目投资,重点聚焦于信息电子、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大健康等国家鼓励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在科技金融方面积极探索,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投联贷产品,助力企业发展;与凯得金控、长城战略研究所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中心,共建“双创”活动平台。

 

新型研发机构引领,助力“双创”体系建设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相继被认定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由新型科研机构领衔的“双创”体系建设,相对于传统科研机构、校办企业、科技园等独立机构进行的科技成果转化,不容易“掉链子”,更接地气,更有优势。新型研发机构可以通过开发技术成果为创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也可以通过项目孵化直接产生创新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是联接研究成果向下游产业转化的重要节点,可以从基础研究开始就开展创新链的上下游环节链接。

      新型研发机构的“双创”体系建设,具有把科研平台建设、创新科技研发、创业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结合起来的优势,有利于科技成果与企业、产业的需求对接起来。把从科技项目到创业企业,再到成功企业的上市、并购、独立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所必需的要素整合起来,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将成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的创新模式。

 

 转载自《中国经贸导刊》

上一条: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广州举行
下一条:如何加速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产研融合探索观察

科技研发 研发平台 重点项目
人才培养 培训动态 产学研资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马上关注我们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八路98号香雪国际公寓F栋   电话:020-22213655   传真:020-89852366

邮箱:itprd@tsinghua-gd.org   粤ICP备16109345号  粤公网安备4401120200019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