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技研发 企业孵化 创业投资 海外合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技研发 企业孵化 创业投资 海外合作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深“双城联动”记
发表日期:2020-07-20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责编/郭芳 发自广州、深圳   


                   


       今年1月,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指出,要笃定心志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把“双区驱动效应”充分释放出来。

  广州和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上耀眼的两颗明珠,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如何走向“双城联动、比翼双飞”这一互补协作新局面?

在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看来,广深双核之间要以开放的心态来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顶层设计更“深”

  广深双核联动,需有更“深”的层次。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广州开发区之间,一种以制度创新共建共享共创为核心的深度合作正效果初显。

  2019年10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前海一周年之际,前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共同推进制度创新”“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深化产业互利合作”“构建全面立体开放新格局”等四个板块开展合作。

  “双方的合作主要包括13个方面,现阶段在‘率先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举例道,以投资便利化方面为例,双方在外商投资、税收智慧服务、扩大开放国际船舶领域三个领域实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自合作以来双方已先后开展了两批制度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已有32项创新政策、26项制度创新案例在广州开发区逐步落地。

  以制度创新为先导的合作方式,有利于在广深双城之间形成长效机制,进而促进两地在更多方面的深入合作。比如,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在与广州南沙新区的合作中,前海创新研究院承担了南沙课题研究,为南沙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累计在广州投资设立企业2491家,注册资本合计2872.41亿元,投资额合计1133.10亿元。广州市企业累计投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1380家,注册资本合计3220.15亿元,投资金额合计1722.22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州市企业投资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当年累计纳税金额约5.43亿元。

  

      “两点布局”模式

  7月6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迎来首个交付使用项目,标志着广州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建设迈入新阶段。

  作为广东省第三批省实验室之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按照“两点布局”模式由广州、深圳联合共建,其中广州的实验室就布局在琶洲。

  广州市琶洲会展总部和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党委副书记杨晓辉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琶洲,深圳因素处处可见。我们引进的企业中,就包括腾讯广州总部这样的深圳企业。”

  广深两点之间,像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出现。陈鸿宇认为,广深两座城市各自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和发展特色,开放共赢无疑是两座城市发展的主基调。

  如何在广深之间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联动协同效应?去年9月,广深签署《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将广深地区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双子城。

  以科技创新为例,广州与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各有所长:广州大院、大所、大学集聚,创新资源丰富,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较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明显。

  2019年,广州联合深圳、东莞、佛山三市,共同参与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建设,广州市5年内拟投入3亿元;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在深圳设立分部,分部各学科带头人已到岗;前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广州市南沙区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广深之间互动频繁。

  同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清华珠三角研究院院长嵇世山认为,利用地缘优势广深可以加强科研合作交流。“实际上,借助清华大学平台,我们在广东也布局了两个点—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位于广州黄埔区),二者之间创新资源实现了优化配置和流通。”嵇世山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嵇世山还指出,广深在科技创新方面,共同拥有毗邻港澳这一地缘优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已经与香港不少高校开展合作,专门负责香港研发团队的市场化落地,对接产业下游。


       共促科技成果产业化

  资源互通之后,科技成果产业化便是广深联动的下一步目标。

  2016年,赵晨龙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后出站,带着科研课题来到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创办了广华智电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清华珠三角研究院重点扶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广华智电致力于推动输电线路状态监测及电网智能运检,核心技术为交直流通用型高精度电流传感器、架空输电线路状态评估模型等。

  “2018年11月,我们的核心产品零值绝缘子快速检测装置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专业鉴定,获评‘国际领先’。这意味着我们的技术不仅填补国内外这一领域的空白,而且产品可以进行稳定量产。”赵晨龙介绍。从深圳到广州,赵晨龙和团队的科研成果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跨越。

  在赵晨龙看来,广州是一个聚集了大量资源的科研成果孵化器,拥有大量的土地空间、产业人才等;深圳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全球顶尖人才,二者可以共同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比如,广州人才供给充足,我们企业所需的是人才金字塔腰部的高级产业人才,而这正是广州的优势所在。”以广华智电为例,研发部门与生产部门需要密切联动,公司在广州拥有了上千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

  《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指出,广深要共促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两地政产学研协同,深化创业孵化、成果产业化、技术转让、科技服务等领域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成果交易对接活动,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共建全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广深在产业、人才、资本等方面的聚集效应,将为两地产业合作带来更多机遇。”陈鸿宇表示。

  的确,广深各自优势明显,深圳拥有众多创新型企业,广州则在基础研究、产业配套环境上表现优秀,蕴藏巨大的合作潜力。

  广深之间如何更有效地进行联动?陈鸿宇认为,广深两地要从机构、规划、目标等多方面入手,建立完善的协调机制。“比如,可以设立一些专业委员会,实实在在解决产业、交通、民生等领域的联动问题”。


转载自 《南方》杂志2020年第14期  2020-07-20


原文链接:http://www.nfzz.net.cn/epaper/fb/329/content/2020-07/20/content_191190611.htm


上一条:央视介绍我院与港澳合作有关情况
下一条:广东省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研发 研发平台 重点项目
人才培养 培训动态 产学研资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马上关注我们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八路98号香雪国际公寓F栋   电话:020-22213655   传真:020-89852366

邮箱:itprd@tsinghua-gd.org   粤ICP备16109345号  粤公网安备44011202000191号

分享按钮